.

2015尊嚴與健康 《活躍老化 實作與教案分享》研討會暨成果展

一、活動緣起: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發展,老人教育與終身教育將視為不可忽視的問題與需要努力的方向,本計畫依據終身教育學習法為加強推展終身教育活動,並針對老人教育、弱勢族群教育、親職教育、資訊教育等活動加強推廣,藉由活動之辦理使民眾得到終身學習之機會,於執行多年後辦理成果展示與經驗傳承研討會,以期多元交流並籌備擴大後續規模辦理。

教育志工聯盟自2004年於桃園縣長期經營社區活躍老化活動方案,藉由以懷舊為主軸的課程設計,透過生命故事繪本製作,以口述故事創作回憶寶盒以及透過植物進行懷舊等創新活動,展現社區老人的創意與活力。

前次於2011活躍老化研討會暨成果展造成各界熱烈的好評與響應,此次「2015尊嚴與健康活躍老化實作與教案論壇」之舉辦,主要是讓各地從事活躍老化之產官學界及社區實務工作者能有學術與實務交流之機會,透過成果展的觀摩與研討,做為未來推廣應用之參考。

本研討暨成果發表會不但有助於提升終身學習教育以及樂齡志工領域之研究與實務水準,同時也提供各界一個學習成長、成果發表以及教學分享的良好平台。

二、活動目的:
本成果發表會以三大主題:
(一)尊嚴與健康、(二)活躍老化、(三)實作與回饋的目的,聚集國內學理與實務相關領域的人才,分享以懷舊與資訊應用為主軸之活躍老化活動成果,並探討未來懷舊設計之應用與創意,和資訊應用如何協助生活便利與美化人生,展現社區推動在地老化之實作經驗,分享實務經驗與研究成果。

並透過經驗交流讓各地區辦理單位可以更精進辦理的品質與能量,進而建立與活絡交流平台,打造教育資源互通的機制與管道,讓參與民眾更方便的就近參與,且更能了解並接收到訊息的管道,促進雙方的效率與效能。

三、計劃依據:
1.終身學習法
2.家庭教育法
3.衛生福利部老人政策
4.我國十年長照計劃(2007年開始實施)
5.內政部友善老人服務方案(2008-2011)
6.建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計畫(2005年11月訂定)
7.邁向高齡社會「老人教育政策白皮書」(2006年11月公佈)
8.高齡社會白皮書(2015年6月公佈)

四、活躍老化之應用與實務研討會:
邀請學界與實務界探討活躍老化活動設計與應用研討,並以三大主題(一)尊嚴與健康、(二)活躍老化、(三)實作與回饋的目的,聚集國內學理與實務相關領域的人才,分享以懷舊與資訊應用為主軸之活躍老化活動成果,並探討未來懷舊設計之應用與創意,和資訊應用如何協助生活便利與美化人生,展現社區推動在地老化之實作經驗,分享實務經驗與研究成果。

五、
主辦單位:教育部、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科技部、桃園市政府
贊助單位:美國客家基金會、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
承辦單位: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桃園市桃花源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
中華電信基金會、社團法人教育志工聯盟、桃花源關懷據點、義民社區發展協會、龍岡社區發展協會、屏東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新竹市樂齡中心、翠柏新村老人安養中心、苗栗-亞太創意技術學院、中原大學、萬能科技大學、嘉義中正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新生醫專醫護管理學校、桃園創新技術學院、健行科大、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桃園市樂齡中心、桃園市奎輝國小

六、 日期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七、地點:
中壢社福館五樓(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159號五樓)

八、報名方法:
請至下列網站報名(報名表)
即日起受理報名共200人,額滿即止,全程參與者,核發研習時數8小時。

九、聯絡方式:
活動連絡方式: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
連絡電話:(03)402-6088
連絡Email:oldhappily@gmail.com

相關訊息請洽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網站
台灣老大人官方網站
台灣老大人粉絲團
活躍老化粉絲團
陪讀老大人粉絲團
桃園樂齡中心
聯絡我們:03-4026088、03-3413748、03-562-2586
行政中心:平鎮區廣泰路306號
桃園區:桃園樂齡中心 (永安路1054號)
新竹:新竹市南大路521號第一活動中心(新竹教育大學)

十、研討會議程: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時間
活動內容
(Activities)
會議主持人及貴賓
08:30-9:00
報到(Registration):中壢社福館五樓(大會議室)
主題一:尊嚴與健康
09:00-09:15
開幕致詞
09:15-10:30
學術研討
主持人:葉國芳 理事長
主講人:
黃富順 教授朝陽科技大學
林三元執行長 /中華電信基金會
10:30-10:45
茶敘時間
主題二:活躍老化
中場休息(認識好朋友)  健康促進-帶動跳
10:45-12:00
異業結盟分享
主持人:許瓊文 副秘書長
主講人:
黃俊豪執行秘書/銀髮人才資源中心
尹佩芳組長/ 臺北市朱崙老人公寓
吳宸菱經理/中化居家照顧
李振陸經理/大誠保險經紀人公司
余良玲 秘書長 / 陪讀老大人社會企業
12:00-13:00
午餐時間(經驗交流)
主題三:實作、連結與回饋
健康促進-帶動跳
13:00-14:00
第一階段
實作串聯
主持人:余良玲 秘書長
報告者:
第一組:陳淑蕙、簡素真
第二組:呂秀鳳、黃瑞香
第三組:許瓊文、彭樁英
14:00-14:03
健康促進-舞動全場
14:05~14:50
第二階段
資源連結
贊助企業
主持人:陳淑蕙 理事長
報告者:
林三元執行長/ 中華電信基金會
孫玉環專員/ 全聯佩樺慈善基金會
彭源祥顧問/ 美國客家基金會
14:55~15:00
茶敘時間
健康促進-打氣、打氣
15:00~16:15
第三階段
回饋
主持人:呂秀鳳 專案經理
報告者:
黃進仕執行長/龍岡社區發展協會
李俊明研究員/ 中正大學高齡者教育所
涂佳慧督導/ 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張玉燕執行長/ 義民社區發展協會
蔡淑萍主任/ 桃花源關懷據點
16:15~16:30
休息(認識好朋友)
健康促進-舞動全場
16:30-16:45
綜合研討(Q&A)
16:45-17:00
閉幕式(大合照)

2015年11月27、28日(星期五、六)

成果展覽地點(Registration):中壢社福館五樓(小會議室)及一樓
成果展覽時間:11月27、28日(星期五、六)09:00~17:00
成果展展出內容:
一樓展出:長輩文創商品
五樓展出:生命繪本、回憶寶盒、植物懷舊、音樂懷舊


十一、活動效益
(一) 政府:提供學術與實務的成果與研討,做為施政決策參考之用。
(二) 服務團體:提供標竿學習對象,並傳承好的活動設計與經驗,整體提供服務品質與能量。
(三) 老人自身:瞭解社會福利與社會資源,並輔導規劃老年生活充實與有意義。
(四) 學術單位:經由交流互動平台,多元化了解方案面向,進而修正研究的方向與內涵,增加實值貢獻,減少學用落差。
(五) 終身教育發展:讓服務組織活絡提升服務品質,讓可參與民眾更能知道相關訊息,讓各地團體建立統一交流空間與平台,並保持各區域的特色與創新概念。

本活動設立卓越成果獎,鼓勵高品質的成果分享,後續將持續辦理多場巡迴展覽,將好的成果不會只停留於一個地方或一個縣市,受益更廣泛(不同地區、不同縣市)的社會大眾,且充份利用一次的補助經費重覆多次展演用途,並輔導不同區域規劃特色與創新,提供長期諮詢與建議的協助。

十二、研討會交通資訊:
地點:中壢社福館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159號五樓(中壢社福館五樓)